女兒向父親抱怨生命是如何痛苦、無助,她是多麼想要快樂地走下去,但是她已失去方向。

 父親二話不說,拉起女兒的手,走進廚房,燒了三鍋水,水滾後在第一個鍋子放入蘿蔔,第二個鍋子放入蛋,第三個鍋子放入咖啡。父親示意女兒不要說話,看著滾燙的水以熾熱的溫度燒著蘿蔔、蛋和咖啡。

 過後,父親要女兒摸摸經過沸水燒煮的蘿蔔,蘿蔔已被煮得軟爛;敲碎薄硬的蛋殼,細心觀察;然後嘗嘗咖啡。女兒喝著咖啡,聞到濃濃的香味。她問,爸,這是什麼意思?

 父親解釋,這三樣東西面對相同的逆境,也就是滾燙的水,反應卻各不相同,原本粗硬、堅實的蘿蔔,在滾水中變軟了;蛋原本非常脆弱,經過滾水沸騰,卻變硬了;而粉末似的咖啡在滾燙的熱水中竟然改變了水。

父親接著說,「當逆境來時,你做何反應?你看似堅強的蘿蔔,痛苦與逆境來時卻變得軟弱,失去力量。或者你原本是一顆蛋,有著柔順易變的心,卻在經歷死亡、分離、困境後,變得僵硬頑強。或者你就像咖啡,將那帶來痛苦的沸水變成了美味的咖啡,愈沸騰愈美味。如果你像咖啡,當逆境到來,就能將外在的一切轉變得更加令人歡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