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二次轉王文華的文章
自從上回被他感動了,就訂了他的電子報…看看他寫的散文小品

真的,都會有些不同的感覺

=============

電影《蜘蛛人》的結局,蜘蛛人這樣描述自己的處境:「不是每個人都能與眾不同,但對我來說,平凡無奇反而已經是一個奢侈的美夢。這是我的天賦,也是我的詛咒。」

雖然蜘蛛人講這句話時有絕對的說服力,但如果今天公司裏哪個同事看了這部電影,回來後也換上紅色緊身衣,正經八百地跟我說「他的與眾不同是他的天賦和詛咒」,我肯定會笑掉大牙。但我知道職場中有這種「悲劇情節」的人不在少數。

這種悲劇情節,混雜了懷才不遇和自憐自艾兩種情緒。有悲劇情節的人的特點是:他有某種程度的才能,所以他覺得與眾不同,但他的才能沒有完全被認可,所以他產生自憐。他沉默寡言、笑聲低沉、喜歡穿黑色衣服、覺得所有當權者都是豬。

「自覺不同」是好的,它讓我們不滿於現狀,於是不斷地學習和超越。只不過常伴隨與眾不同一起發生的自憐,就是一種要命的情緒。自憐像癌細胞,不會一下子把你擊倒,但會慢慢磨掉你的鬥志,改變你體內的酸鹼值。漸漸的,你的言行充滿酸味,腦和手迅速陽萎。你一個人坐在場邊,埋怨球為什麼不傳到你面前。相信我,沒有人喜歡跟酸人一起打球,沒有教練會看到酸人的三分線。

講到這裏又要講到我最喜歡的電影,也是史上最偉大的職場影片──「征服情海」。小古巴古汀賽完球,在球場外向經紀人湯姆克魯斯抱怨隊友都是白癡,害他表現不佳,湯姆克魯斯給他當頭棒喝:「你知道你為什麼還沒有千萬身價?因為你現在的心態像個傭兵,不像運動員。你是用你的腦,而不是心,在打球。每次打完球,你總在抱怨誰球傳得不好,誰的薪水比你高。你知道嗎?這種態度是不會啟發人心的。你可不可以閉嘴,試著用你的心好好打一場球!」

沒錯,因為自憐而萎縮的生命不能啟發人心,於是再怎麼樣的與眾不同也就沒有意義。什麼能啟發人心、贏得伯樂的注意呢?

野性和熱情。

在「魔鬼女大兵」中,黛咪摩兒的士官長就用英國作家D.H.勞倫斯的詩「自憐」來激勵她。那首詩說:「我從來沒看過野生動物感到自憐/一隻小鳥站在樹枝上凍死了掉到地面,臉上也沒有任何自憐。」

這句太棒了!沒錯,自憐的人的特點是:他們都用腦過多、文明過度。他們完全活在形而上的世界,沒摸過泥和土。如果他們能多學學鳥,偶爾放聲大叫,也許人生就不會那麼糟。歷史上成功的領導人,大多都是野生動物,很少有人是家禽家畜。

腦,是職場中過度強調的器官,一味地訓練和表現大腦,整天覺得自己很重要,凡事斤斤計較,最後只會走向自憐的監牢。熱情,才是職場的無價之寶。熱情的人不會算計,不像電腦。他們活得像打狗的肉包,從不在乎回報。

我喜歡蜘蛛人的原因也在這裏。第一、他不像蝙蝠俠,是一個孤芳自賞、有著陰暗過去的怪ㄎㄚ。蜘蛛人是一個書呆子高中生,大家都欺負他,他完全不覺得高人一等,自然也沒有自憐的問題。第二、他一切鏟奸除惡的行為,最初的動機不是要維護正義,只是為了追女生。你可以笑我,但我還是要說,電影最後,當蜘蛛人縱身一躍去救他女友,我體會到了職場成功的要訣。蜘蛛人沒有去想他能不能救到,他只是跳了。在事業或人生,多少人敢這樣跳?

蜘蛛人真正的天賦和詛咒,不是他飛簷走壁的能力,而是他原始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