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套為硬碟做健康檢查的軟體
圖為我目前ASUS S200B裡頭的IBM硬碟的健康報告^^
Power On Time:630是我的硬碟使用時數(我的是hr,有的硬碟是min)
用這個free軟體,除了可以為你現在使用中的HD做一個健康檢查
也是檢查你打算購買的HD的一個檢測軟體哦!
也可以避免你以後買新的or二手電腦時,買到展示機 or 賣家欺騙的問題哦!

HD Tune
軟體原址:http://www.hdtune.com/
download:http://www.hdtune.com/hdtune_210.exe
簡體中文綠色版:http://dl.ttud.com:8083/200504/2/HDTune-v2.10h.rar(簡體有亂碼問題哦)

本來想針對功能做了小介紹,發現對岸已有不錯的報告了,so我就不多寫了
http://www.ccw.com.cn/diynew/superior/htm2005/20050316_10GN6.htm
針對上面這篇連結文章,我把它繁體中文化放置過來~
若有版權問題,請告知刪除囉。

  HD Tune不需要經過安裝就能彈出圖1所示的硬盤性能檢測界面。在這裡,你可以輕鬆檢測出硬盤的傳輸速率,也能方便地查看到硬盤具有哪些特殊功能,此外硬盤的容量、固件版本、序列號以及緩存大小、工作模式等,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

鑑別硬盤特殊功能


圖1

  那如何才能鑑別出硬盤的真正「本領」呢?其實很簡單,你只要在HD Tune的性能檢測界面中,單擊「信息」標籤,然後在對應的標籤頁面中(如圖1所示),你就可以在「支持的功能」設置項處,看看哪些功能選項已經處於選中狀態,被選中的選項就表示當前該硬盤具有這個功能;例如,通過HD Tune的檢測,筆者發現自己的硬盤就具有高級電源管理功能、S.M.A.R.T功能、自動噪聲控制功能、48位地址功能、預讀取功能等;此外在這裡你還能知道自己的硬盤是否支持固件升級,自己的硬盤容量以及緩存大小到底是多少,還可以查看到固件的版本號以及序列號。

鑑別硬盤技術指標


圖2

  大家知道不同轉速的硬盤,其價格是不相同的,通常來說,轉速越高的硬盤,其價格要比轉速低的硬盤貴不少銀子。如果你不學會鑑別硬盤轉速的話,奸商很有 可能用低速硬盤冒充高速硬盤,來騙取你的錢財。為此,HD Tune特意為你提供了鑑別硬盤傳輸速度、存取時間等指標的方法;在用HD Tune鑑別硬盤傳輸速度時,你可以在主界面中,單擊「基準檢查」標籤,並在彈出的如圖2所示的標籤頁面中,選中需要鑑別的目標硬盤,然後單擊「開始」按鈕,這樣HD Tune程序就會自動對硬盤的傳輸速度進行檢測,並且在檢測的過程中,會實時地將檢測結果以曲線的形式顯示出來;檢測完畢後,該程序還能將硬盤最大的傳輸速度和最小的傳輸速度,以具體的數字顯示出來,而且硬盤的存取時間、CPU使用率大小、突發傳輸速率等指標也會一併被檢測出來。

  此時,你可以找出硬盤的操作說明書,然後對照該說明書上的各個指標,看看實際鑑別出來的指標數值是否與硬盤說明書上標出來的數值相同,要是不相同或者相差比較大時,就表明該硬盤很有可能是次品,這樣的話你就用不著購買這樣的硬盤了。


圖3

  當然,為了比較準確地鑑別出硬盤的傳輸速度或存取時間,你最好在對硬盤檢測之前,先單擊主界面中的「選項」按鈕,在彈出的如圖3所示的設置窗口中,設置好速度的檢測標準,例如是要進行快速檢測,還是要精確檢測;另外在這裡,你還能設置合適的硬盤工作溫度顯示狀態,在默認狀態下,HD Tune程序會在系統的托盤區域處以具體的數字,準確地顯示出硬盤的當前工作溫度。要是發現硬盤的工作溫度持續保持在41℃以上時,就必須將計算機電源切斷,以確保硬盤能及時地得到休息,否則的話硬盤的壽命將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鑑別硬盤的健康好壞

  大家知道,要是硬盤的健康狀態堪憂的話,那麼保存在該硬盤中的重要數據隨時有可能丟失。為了避免重要數據丟失,大家一定要養成定期為硬盤「體檢」的好習慣,以及時了解硬盤的健康狀態;一旦發現硬盤的健康狀況不是很好時,就必須提前做好數據的備份工作。

  要鑑別硬盤的健康好壞時,可以單擊主界面中的「健康狀態」標籤,然後在彈出的對應標籤頁面中,你就能查看到硬盤健康方面的各個狀態,例如硬盤數據的寫入錯誤率,硬盤通電斷電的錯誤率,硬盤的尋道錯誤率等信息,根據這些信息你就能對硬盤的當前健康狀況作出一個合理的評價。比方說,要是硬盤的讀取誤代碼率的極限為25,而最差的數值為60,但HD Tune程序實際檢測出來的讀取誤代碼率數值為68,根據這些數值,你不能推斷該硬盤以前肯定被使用過了,此時的健康狀態並沒有剛出廠時的狀態好,因此你最好不要購買這樣的硬盤。

鑑別硬盤是否損壞


圖4

  現在不少奸商常常會將發生磁道損壞的硬盤,冒充正品硬盤銷售給消費者;由於發生磁道損壞的硬盤在某個時間段內可以正常使用,因此一般的菜鳥用戶往往無法鑑別出硬盤是否發生損壞。可是硬盤使用時間一長之後,硬盤就可能會出現各種意外,甚至被報廢。為了避免購買到已經發生損壞的硬盤,你可以單擊主界面中的「錯誤掃描」標籤,並在彈出的如圖4所示的標籤頁面中,單擊「開始」按鈕,這樣的話HD Tune程序將會自動對磁盤執行盤面掃描操作,要是在掃描的過程中發現有損壞的地方,該程序將會以紅色小方格標記出來;

  等到掃描結束後,該程序還會把所發現的所有損壞位置以及損壞的數字顯示出來,根據這些信息你就能大致地了解到當前硬盤的損壞程度了。一般情況下,只要發現磁盤中有一個位置發生損壞的話,就表明當前硬盤已經被使用過,所以為了保險起見,你最好不要購買這樣的硬盤,以免給自己帶來經濟上的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