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仍然累積一堆看不完>_<||||難怪最近一點創意也沒有!
 昨晚看到一篇很有趣的…出處忘了= =…
    許願看市調!一個有趣的創意!
 市調傳統來說,最常用的就是問券調查,無論是電訪還是人力問券調查,都逃不出用幾張既定的格式來弄出想知道的答案…
 然而「許願」,一個看似消費者主動提供"需求"!我們會買某樣產品,的確就簡單建立在我們需要它而已。就像廣告,一則被吸引的廣告…廣告中的產品是我需要的,我想要的產品!也只是醬而已。
 有機會,我也要來試試這招!
 許個願吧!讓我完成您的夢想!(許個願吧!讓我賺你的錢!)     
                                                                                                                                                      by S@r@h

-------------------------轉-----------載---------------文-------字------------如------------下-------------------------------------
 
  在日本,整合廣告行銷公司博報堂設立的生活綜合研究所,每年以七夕許願法、免費算命法、如果法、空想法,進行一萬人規模的生活調查,結集一本生活預報報告。

這項生活調查從一九八一年起已進行了二十四年,總樣本數約為一萬人,是一項消費者態度指數的調查。不同於一般市調,這些方法富有創意,常能捕捉到一般人潛在渴望,激發出很多人沒想到的商機。

七夕許願法是在七夕節的三天期間,在銀座與涉谷的百貨公司前,設下七夕活動攤位,並且明示這是作為研究之用,以許願竹林讓來往路人寫下三個願望掛在竹子上,最後收集到八千張許願籤,進行分類與分析。

此外,該公司在涉谷設立免費的算命攤位,有名的星座大師進駐攤位了解消費者關心話題,歸納消費者的願望。如果法與空想法則是,針對兩個女性網站進行問券調查,以心理學的觀點了解女性的潛意識,了解她們如果有機會身在非現實世界,會有什麼願望。

透過這些觀察,博報堂收集消費者的願望,並分析其背後代表的社會與生活環境的趨勢,找出具體的商機。

由於泡沫經濟崩盤的影響,至今仍深深影響日本的整體生活,雖說目前的經濟情勢讓多數的民眾仍節約度日,不過,一般人渴望追求暫時的享受,是創造新商機的開端。

博報堂的生活預報,今年的標題名為「即使踏出半步就是前進」,用道路的類型歸納出二○○五年生活的三個趨勢。這三個趨勢分別是:一、抄近路:意指希望早一點成功,因此早日準備迎接成功;二、逆向行駛:意指勇於走上與眾不同的道路;三、獨行小徑:意指選擇不用別人認同的道路,只要完成自己的願望就能自我滿足,換言之,消費者不求擁有整片的花園,只要能有一顆種子,栽培出一小盆美麗的花,就很滿足。

博報堂分析不同年代的觀察、解讀願望,找出蘊含的暗示,藉以延伸商機。例如,上班族女性希望可以在回家的交通工具上卸妝,回家就能呼呼大睡。但是畢竟在眾人面前卸妝是不禮貌的事情,甚至有女性希望化妝品公司發展化妝面膜,撕掉就能直接倒頭大睡,不需要繁雜的卸妝步驟。

針對這個願望,衍伸出「能提供上班一天疲累的女性,安心卸妝空間的交通工具」就成為暗示。猜猜看,接下來可能會什麼有商機?答案是,化妝品公司與包車公司策略聯盟,設立卸妝專車,提供女性下班後搭乘,並配有專員指導卸妝保養。

另外一個例子是,有人的願望是希望可以好好唸英文,不過實際的狀況是,每天要花兩小時搭地鐵通勤,加上常常加班,因此無時間唸英文。這裡的暗示是「利用通勤時間唸英文」,延伸思考的商機,就是地下鐵公司可以設置「電車教室」,提供一邊通勤一邊學習英文。

另外,對於想要享受,卻無法付出高價的消費者,提供十分鐘吃到飽的奢華晚宴體驗;或是在非午休時間,提供美味價廉的午餐套餐,都可以說是跳脫制式思考的新商機。

此外,還有一種硬幣撿拾率的觀察,這是在日本各大城市,以掉落一元、一百元、五百元的錢幣,測試有多少人會撿起,以及這些人的性別與年齡的分佈。

尤其在增稅或是通貨膨脹的年代,硬幣撿拾率會隨之上升,這樣的觀察幫助研究人員了解,一般消費者對金錢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