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常春EVERGREEN電子報第31期

腹痛是相當常見的臨床症狀,其牽涉範圍廣、性質複雜,有的病因可能十分輕微,有的卻是嚴重疾病,因此,一旦有腹痛情形,應該正確地找出引發腹痛的原因,以免影響健康。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腹痛的經驗,當發生腹痛時,最讓人關心的莫過於為什麼會腹痛?腹痛到底要不要緊?

腹痛部位是判斷病因的主要條件

腹痛通常是指在身軀前方,從肋骨下緣到恥骨之間所發生的疼痛。一般來說,疼痛可分為鈍痛、銳痛(疝痛)兩種,鈍痛指的是隱隱作痛,器官或內臟所發生的疼痛大多屬之;銳痛則是指非常明顯的疼痛,患者能清楚知道疼痛位置,通常與管道受到阻塞有關,例如:膽管結石、腸子阻塞。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腹部的病變與腹痛部位存在著對應關係。一般按腹部器官所在,腹部可以肚臍為中心,畫分為右上、右下、左上、左下等四個區域,而依腹痛發生部位來看,可分為左上腹痛、右上腹痛、左下腹痛、右下腹痛和腹中央痛等幾種。

如果是右上腹痛,須考慮是肝臟、膽囊、膽道、胰臟、十二指腸、右腎、大腸右段等問題;右下腹痛需要想到的是盲腸、闌尾、右卵巢及輸卵管、右輸尿管等;左上腹痛可能是胃、脾臟、胰臟、左腎、大腸左段;左下腹痛則可能是乙狀結腸、左卵巢及輸卵管、左輸尿管等;若是肚臍周圍疼痛,主要表示為小腸疾病。此外,有時也可能出現整個腹腔的廣泛性疼痛,此情形通常是腹膜受到某種原因刺激而發炎,例如:潰瘍穿孔、子宮外孕破裂、內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腹痛會隨著病灶的影響而移位,例如:疼痛開始於上腹中央,24小時內逐漸移行至右下方且愈來愈痛,就是盲腸炎的重要跡象;疼痛部位原本在右上方,漸漸延伸到右後方的肩胛骨下面,則可能是膽囊、膽結石的問題。
 
 
 
   莫忽視有助於診斷的線索 
 
 
  腹痛原因及影響可輕可重,當腹痛發生時,為了確切掌握病因,患者應多注意疼痛的狀況,以便於醫師進行診斷,包括疼痛位置、時間、疼痛性質、是否伴隨其他症狀、影響疼痛變化的因素……等。
腹痛是否伴隨其他症狀,亦是判別病因的重點之一,例如:伴有腹瀉可能為腸胃發炎;便秘可能是糞便阻塞;嘔吐則要考慮腸子阻塞或發炎;排便習慣改變或許是大腸產生病變;同時有黃疸、發燒等症狀,可能是膽管或肝臟病變;小便次數頻繁、排尿困難、夜尿等情形,要考慮是膀胱、尿道等問題,這些伴隨出現的不同症狀,都有助於區分腹痛的真正原因。

影響疼痛變化的因素也不能忽視,尤其腸胃疾病是引發腹痛常見的原因之一,而腸胃疾病又與飲食息息相關,因此,飲食與疼痛變化之間的關係可說是初步判斷腹痛的重要依據,例如:一吃東西就腹痛,可能是胃炎、胰臟炎;空腹容易感到疼痛,吃點東西反而覺得比較舒服,則可能是消化性潰瘍。
 
 
 
   急性腹症應立刻就醫
 
 
  急性腹症(Acute abdomen)是指在數小時內發生的劇烈腹痛,一般發生急性腹症時,大多會認為是吃壞肚子或腸胃炎,事實上,急性腹症的可能病因相當多,包括了急性闌尾炎、胰臟炎、膽囊炎、腸胃炎、腸胃道潰瘍穿孔、腸道阻塞、中空臟器破裂……等,有些雖然只需內科治療,有些卻必須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屬於具急迫性的外科急症,千萬不能等閒視之。
當發生急性腹症,尤其是伴隨發燒、噁心、嘔吐、腹脹、盜汗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臨床上常見的急性腹症如下:

『1.』 急性腸胃炎:大多是由於吃到不潔食物所引起之食物中毒等,通常會伴有嚴重的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

『2.』 急性闌尾炎:俗稱盲腸炎,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罹患,但好發於20~40歲之間。大多數患者是由上腹痛轉移到右下腹痛, 其疼痛感約在4~6小時達到高峰,此時甚至會因為咳嗽或移動身體而讓疼痛加劇。

『3.』 潰瘍穿孔:突發性上腹劇痛是典型症狀,其他還包括了腹脹、噁心、嘔吐、發燒等症狀,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嚴重腹膜炎。

『4.』 急性膽囊炎:疼痛通常發生於飯後或半夜,位置在右上腹部或上腹部,有時疼痛會傳到右側肩膀或肩胛部,並且合併發燒、嘔吐、黃疸等現象。

『5.』 急性胰臟炎:常見症狀為劇烈而持續的上腹部或左上腹疼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背部)、噁心嘔吐、發燒,當身體向前彎時 ,疼痛會稍微緩和。

『6.』 腸阻塞:突發性上腹劇痛是典型症狀,且還有腹脹、噁心、嚴重嘔吐等其他症狀,常見原因包括了大便阻塞、腸癌阻塞、腸扭轉等,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敗血症、穿孔等併發症。

 
 
 
   女性腹痛可能不單純
 
 
  經痛是女性常見的一種生理現象,當月經來潮時,會出現程度不一的下腹部疼痛,有時甚至伴隨脹氣、發冷、腹瀉、腰痠背痛等症狀。
女性出現這種生理性的經痛時,建議可先到婦產科進行檢查,若排除婦科疾病的可能性,就不需要擔心,可自行熱敷或服用止痛藥來緩解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出現不同於以往形式的經痛仍不可大意,應就醫接受檢查,並記錄從什麼時候開始經痛、經痛的位置、持續時間有多久……等資料,以提供醫師進行診斷。

當女性發生下腹疼痛時,摒除周期性的經痛、腸胃功能障礙等原因,就必須考慮是否為婦科問題,例如:子宮內膜異位、卵巢囊腫破裂、卵巢或卵巢囊腫扭轉、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卵巢腫瘤、子宮外孕、腹腔或骨盆腔沾黏……等,為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女性若有不明原因的下腹疼痛,應盡早就醫檢查。
 
 
 
   腹痛可別等閒視之
 
 
  腹痛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因為腹痛大多是偶發性的,導致患者經常會容易掉以輕心。
事實上,可能引發腹痛的腹部器官相當多,包括消化器官、泌尿器官、生殖器官……等,甚至有時候腹痛也可能是其他嚴重疾病(如心臟梗塞、肺臟栓塞等)的其中一種症狀表現。

因此,當出現腹痛時,應及早就醫找出致病原因,並針對病症接受適當的治療,才是最正確的處理原則。

腹部臟器所在位置的約略區分方式

右上:肝臟、膽囊、膽道、胰臟、十二指腸、右腎、大腸右段

左上:胃、脾臟、胰臟、左腎、大腸左段

右下:盲腸、闌尾、右卵巢及輸卵管、右輸尿管

左下:乙狀結腸、左卵巢及輸卵管、左輸尿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