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到1歲兒:
寶 寶出生第一個月,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哭是他的語言,此時寶寶已對聲音、光線已有反應手腳只要無意義的亂動,尚無法取物或移動身體,直到三、四個月後,神 經反射動作形成,肌肉張力逐漸形成,才慢慢具有自主活動的能力。待神經反射動作成熟後,嬰兒的手腳能做有意識的活動,例如:四到六個月大看到玩具會用手去 抓、聽到聲音會把頭轉向聲源等﹔同時,抗拒地心引力的能力也逐漸增強,九個月大能由爬而坐,一歲大的寶寶最後站立而走,平衡感、韻律感亦逐漸形成,可隨音 樂舞動身體,坐一些有節奏的活動,惟有在感覺動作成熟後,孩子才能在對外界的刺激作有意義的反應,所以 感覺動作是學習不可或缺的條件

增進耳聰目明的視聽玩具 : 零到三個月, 母親的臉孔或聲音 ,是新生兒最早獲得的視覺及聽覺印象,也是他心理上產生安全感及對人信任的第一要素, 發條音樂玩偶 ,可在嬰兒床旁四周吊發條式會轉動的音樂玩偶,以誘導孩子轉動頭頸或眼睛來追尋目標,可幫助其頸肌及外眼肌的協調,三 ~六個月, 多提供色彩鮮豔與造型生動的大型玩偶 ,及用手壓會嗶嗶響,且耐咬、耐敲的安全玩具, 媽媽也可利用嬰兒注視自己時,多跟他們說話 ,並將身邊名稱一再重複,以幫助她們瞭解週遭事物的意義,並提供他們牙牙學語的良機,如錯過此階段,孩子將來易發生講話口齒不清的現象。

語言發展

四個月大的寶寶對小響板的聲音有反應,會發出ㄚ、ㄨ等牙牙學語聲,會發出尖叫及笑聲。
六個月大之後,會轉頭偏向聲源,被逗弄時會高興的笑,會發出ㄍㄨ等牙牙學語聲,有時會有伸舌頭、吹口水等動作,餵東西會主動張開口。
九個月大,會發出無意義爸爸、媽媽 的單音 ,會模仿別人的說話聲,此時對字義的理解力快速進展。
滿一歲時,會有意義的叫爸爸、媽媽,雖然平均可以說的字只有 6個,但他懂得語彙可接近70個,大部分是玩具或常用語(還要、不要),會想要與大人溝通及會使用手勢。這個階段的孩子會發出一些不容易判斷是指人或物的聲音,大約要需要幾年才會清晰流暢地說話。
訓練孩子說話的方法: 培養聽知覺,如:多與孩子互動、溝通,指揮其做事。培養敏銳觸覺,如:父母可用軟刷或毛巾摩擦孩子的舌頭,用毛巾柔搓孩子下巴及唇,抹糖漿在孩子唇邊,鼓勵他去舔,這些可加強觸覺的敏銳。

身邊處理及社會性發展

四個月大,眼光會隨著媽媽或主要照顧者移動,會注意別人的臉。
六個月大,會開始自已伸手拿東西如:餅乾、奶嘴,會回看對方的眼睛。
九個月大,會設法拿遠處的玩具,會玩躲貓貓,看到陌生人會害羞及害怕,自己可拿住餅乾吃。
滿一歲時,會玩拍手遊戲,拉他的玩具會抵抗,會以手指著要去的地方或想要的東西,可以自已玩,吃飯時會想要自己來,入睡時需要心愛的衣物、寢具、玩具陪伴,會模仿大人簡單的動作如:餵娃娃喝奶、聽電話。
在這一年中,孩子以自已為中心,雖然孩子並沒有成熟的人際關係,當身邊有同年齡的同伴時,他們會玩得很興奮,但是由於他們還不懂分享,會有推擠、掠奪、尖叫,大人須在旁掌控。

粗動作

零至 一個月大俯臥時會轉頭,仰臥時手腳會亂動。
一至二個月大俯臥時能抬頭 45度。
四個月大,俯臥時能抬頭至 90度,俯臥時能用手臂支持將胸部抬起,坐定時頭部穩定,抱著坐起時頭可抬起,從仰臥拉起時頭部會後仰,也會側躺。
六個月大,頸部有力從仰臥拉小孩坐起時頭不會向後仰,能翻身會自己由俯臥翻成仰臥,雙手支撐可以坐 30秒,自已可坐在有靠背椅子。
九個月大,不用大人扶持可以坐穩,腹部貼地,可爬向前或後退,坐時可攀物品站立,能扶著家具維持站立姿勢並側行移動位置。
滿一歲時,蹲著可以自己站起來,雙手扶著家具或大人雙手牽著小手可走幾步,也可以單獨走幾步,能自己站一會兒。
促進敏捷的運動和遊戲 :嬰兒在八個月大,已具有爬行能力,喜歡坐較大範圍的探索活動,家長可用家裡的椅子,排成一排 (椅角處需用布包住),形成小隧道,或將大型箱的上下封蓋打開,側放在地,形成一小山洞,讓孩子在其間穿梭遊戲,這種活動,對初學爬行的嬰兒,具有增進爬 行動作,對日後走路所需平衡感幫助很大,對會走路的孩子,也有促進神經與肌肉發展的功用。

精細動作-適應能力

零 一個月大,具有抓握反射能力 (2~3個月抓握反射現象消失),躺時手臂會揮動,雙手及雙腳會同時活動,眼睛能移動目標轉90度以上。
四個月大,常常舉自己的手觀看,會將雙手碰在一起,雙手可握住搖鈴約一分鐘,將自己的奶嘴放入嘴巴,眼光可以隨著目標轉 180度。
六個月大,會玩弄繫在玩具上的線並敲打玩具,會將玩具由一手移到另一手,雙手可以互握如:抱奶瓶,手會伸向想要的東西,用手指及手掌抓起葡萄乾。
九個月大,以食指來碰觸按鈕或開關如:電話,會拍手,自己抓東西往嘴裡送,以食指和合併的四指夾起葡萄乾。
滿一歲時,以拇指和食指指尖夾起葡萄乾,會拉下襪子,一隻手可同時撿起一至兩個小東西,會撕紙。
培養巧手的操作玩具 : 新生兒有抓握反射反應 ,可讓他們手握搖鈴,一方面提供手掌觸覺刺激,另一方面當手臂晃動,搖鈴發出清脆鈴聲,吸引寶寶去注視,這是未來手眼協調的前奏。抓握反射消失後,嬰兒喜 歡用食指去壓家中各種機器的按鍵,如:電視遙控器、電話等,這時不要嚇阻孩子探索行為,可提供寶寶一些按鍵玩具,如:玩具鋼琴、玩具電話,讓他鍛鍊出有力 指尖功夫。

資料來源:由何嘉惠護理師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