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踏入職場以後呢
我變的厚臉皮
拿起電話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要贈品
拿著名片笑著跟第一次見面的人聊天打屁
去衡量自己的利益是否能超過別人,來說服主管我們得到很多,告訴別人他們是拿比較多的一方

不能說工作會讓每個人變了
但好像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一套慢慢裝備起來的盔甲
我好像,在正在努力的購置我的裝備

這篇文章很有趣,我也在辦公室看到很多有趣的同事
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這句話真的很有趣...........................^^

==========================================================
作者/Empty Chair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

「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大家都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一個能力強的人,本來就應該擔當更多的責任。

對我來說,這句話是狗屁。
我很討厭、甚至是非常討厭聽到人家對自己說這樣的話。
討厭的原因,可以用一個故事來解釋,那就是一個關於ABC的故事。

A、B跟C是三個人,我不知道他們的關係是什麼,但是他們在生活上的確是有關連的。
話說這個A,是一個蠻不負責任的人,A不但不能為他人負責,同時,也沒把對自己的事情負責。

有一天,A搞砸了一件事情,依照他一貫的個性,馬上就裝死,不為這件事情去補救,也不打算嘗試作一點點的努力。

B和C是這一件事情中的受害者,這一件事情對他們造成了傷害,但是面對他們的不只是傷害而已,還有後續的許多問題等待著要人處理。

B是一個所謂的「普通人」,他沒有什麼特別卓越的能力,但是長時間被人保護,讓他也逐漸的喪失了基本的能力,基本的求生意志,所以當事情發生之後,面對著躲避的A,B只好成天嘆氣、怨天尤人,同時也根本不會想辦法來解決問題。

C是我們大家所崇拜的「能力很強的人」,他不但能力強,而且也相當的有正義感。當這件事情對他造成傷害時,他只注意到B的苦難,他不會去指責A的自私,卻對B產生了很深的罪惡感,他認為,如果自己沒有下去作些什麼事情,就會對不起B,也會很深很深的傷害B。

如果他優先考慮自己,這會使B認為保護自己是一種自私的行為,於是,他開始為了別人不斷的付出、不斷的努力。

於是A、B、C三個人就處在一種很奇妙的共生關係,維持一種悲傷而且恐怖的平衡。

A變成了一個標準的 Trouble Maker,而且,他從不覺得捅出摟子有什麼不對,反正有人會收拾。

B變成了一個沒有路用的人,當事情發生,他只會等著人來救他,B最擅長的就是呻吟,因為他已經忘記了怎麼為自己生存。

C變成了一個超人,他專門負責收拾所有的爛攤子,同時B的人生變成了他的責任,承收A的無賴變成了他的使命,他一輩子為別人努力都是一種應該,他忘了自己也忽略了自己。到最後,當C用光了所有的力量時,A闖下的禍沒人收拾、B的苦難沒人解救,就會全部變成是因為C一個人的無力所造成的。

更不要提C從來沒有認真的照顧過自己的人生,或許到他老了,C反而會變成一個碎碎唸的老人,詛咒著上天丟給他的使命。

在這個故事裡,大家都忘了自己該要作的事情。

A忘了該要節制自己的行為不要對他人產生影響,我們可以把自己擺爛,但不要把別人的人生也擺爛進去。

B忘了自己其實也是一個有力量的人,他可以為自己的人生多作一些、多努力一些,而不是像個孩子一樣,只想呆呆的坐在地上等人來救他

C是故事裏面忘記最多事情的人了。

他忘了自己應該要對A生氣、要對A指責,要讓他知道自己是怎麼樣的作錯事,也要讓自己受到委屈的情緒找到出口。

他忘了尊重B的獨立性,反而對他像小孩子一般的照顧,他不認為B有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間接的養成了B依賴別人的惰性,C不該認為世界上只有自己有解決事情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C對所有發生的事情負責,承擔所有苦痛人的責任,卻忘了尊重自己、照顧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到最後,C註定成為人生中被犧牲的那個人。

因為C根本就忘了自己,也看不見自己。

這是A、B、C的故事,我打賭在你的身邊,你的生活中一定都有這樣的故事時時在發生著。

也許你就是故事中的A、B、或者是C。

「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如果你認為我這篇文章寫的還有點道理,下次在說這句話出口時,不妨先想想ABC的故事。
不妨先想想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事。
不妨先想想,有沒有忘記為自己作些什麼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s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